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开放创新
  开放实验
  创新课题
  实验竞赛
 
首页 -开放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实验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年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已经成为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重要场所。中心所有实验室从早8点到晚9点对本科生实行开放,化学学院的国家和省部委重点实验室也全部对本科生开放。近5年中心共开出开放实验项目140多个,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达2500多人。

  从2000年起,化学学院设立创新研究基金,每年从基地经费中拿出2-3万元资助10个左右本科生进行创新课题研究。从2002年起南开大学实施“百项创新工程”,化学学院每年都有10多名学生获得资助。从2004年起中心设立创新研究基金,每年资助20名左右本科生在中心创新实验室完成创新课题的研究。

  设立创新研究基金在本科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对科学研究的极大兴趣。2000年以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有一百多名本科生获得基金资助,学生在开放式创新型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中不仅得到系统的科研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且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1997年以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每隔一、两年举行一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六届。全校十多个专业近千名学生参加过化学实验竞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兴趣。1998年教育部和国家基金委资助在我中心举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由于举办得很成功,教育部和基金委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现已举办了七届。化学实验邀请赛已成为我国化学学科大学生唯一的全国性赛事。2004年中心又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天津市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并分别于2007年、2011年连续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我中心定期开展化学实验竞赛的做法已经推广到天津市及全国许多兄弟院校。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