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中心概况
  管理体制
  实验队伍
  教学任务
  教学改革
 
首页 -中心概况

 

  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位于美丽的南开园内,以化学学院强大的学科优势为依托。化学学院目前在岗教职工355人,其中教授119人,副教授70人,博士生导师109人,硕士生导师80人。其中两院院士7人(含双聘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教学名师5人。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农药学5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2个引才引智平台、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南开大学化学专业于1991年首批被批准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在2004年全国基地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基地。

  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8年10月,2005年6月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实验教学中心。2006年4月7日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中心被评为天津市模范集体,2007年,《基础化学实验》被评为天津市精品课程,2010年化学实验系列教学团队被批准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综合化学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中心设立在综合实验楼内。使用面积达4000平方米。实验室宽敞明亮,通风良好。安全、环保设备齐全,完全符合国家规范。计算机网络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齐全,为学生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实验环境。

  近年来,中心先后利用“世行贷款”、“211”、“985”、“基地经费”等项目经费1000多万元,用于购置大、中型仪器。目前中心拥有300兆核磁共振谱仪等一批现代化仪器,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600万元。

  中心承担着校内化学学院等7个学院14个本科专业以及校外武警医学院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每年做实验学生数达3600人,年计划内工作量达26万人时数。

  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建成了一个“改革领先,管理一流,环境优美,设备先进,队伍优化,成果突出”的高水平的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