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教学课件
  实验录像
 
首页 -实验教学

 

  南开大学早在1997年就提出了“注重素质,培养能力,强化基础,提高质量”的本科教学改革方针。结合学校的教学改革方针,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强化基础,注重综合,突出创新,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实验教学改革方针。在建设过程中,中心一直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特别是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并通过大力推动开放式实验教学,构建大学生创新研究平台等措施,为学生自主实验,个性化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1. 新型实验教学体系的建立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为出发点,立足于实验教学的系统性、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将传统的课程进行重组与优化,按“基础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和“综合化学实验”三大课程组织实验教学,实施“一体化、三层次、多形式”的新型化学实验教学体系。一体化是指中心对所有实验课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各实验课内容形成有机的统一整体。三层次是指按三个层次开设实验,即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研究性实验,每门实验课中都有这三个训练层次。“多形式”是指采取计划内学时实验与计划外开放实验相结合,必做实验与选做实验相结合,命题实验与自选实验相结合的开放式、自学式、讲授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实验教学。

  2. 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

  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是实验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采取了四项措施:
                   (1)减少单科性、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研究性实验;
                   (2)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不断更新实验内容;
                   (3)增设新的实验课程。1999年和2001年分别增开了材料化学实验和化学生物学实验;
                   (4)不断把新技术、新仪器、新方法引入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3. 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模式,搭建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
                   (1)调动学生做实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启发学生自主思考,给学生充分的动手机会;
                   (2)开设命题实验、自选实验、开放实验,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个性学生的需要,实施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
                   (3)与科研院所、化工企业密切联合,提供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平台,培养学生的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中心把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引入到实验教学中;
                   (5)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十分注重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学生实验课成绩评定中采取平时成绩(70-80%)和考试成绩(30-20%)相结合,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相结合,实验技能与实验素质相结合的评分标准,做到全面、客观、正确地评价学生实验成绩。

                    4. 丰硕的实验教学成果

  经过几年的建设,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有明显提高,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和成果。
                   (1)实验开出率达100%,学生对所有实验课教学的满意率达95%以上。
                   (2)先后出版了4部实验教材,与网络教学资源一起形成了具有南开特色的系列化、立体化的实验教材体系。
                   (3)通过实验教学,学生的“三基”和创新能力大大提高。2009年以来,历届本科生读研比例高达70%左右(出国读研23%左右),一次就业率为100%。在国内读研的同学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如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著名科研机构。就业的同学也大都选择了著名企事业单位就职,受到了接收单位的一致好评。
                 (4)实验教师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承担校级以上教学改项目3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8篇,获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1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
                 (5)与企业密切联合,实现了双赢的效果。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