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首页 -开放创新 -创新课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实验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从2000年起,化学学院设立创新研究基金,每年从基地经费中拿出2-3万元资助10名左右本科生进行创新课题研究。学生从立项申请起,经过查阅文献、开题、方案设计、独立实验、中期检查到结题一整套严格的过程得到系统的科研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 从2002年起,南开大学每年资助百名学生进行创新研究,称之为“百项创新工程”,化学学院每年都有10多名学生获得资助。从2004年起,中心特别建立了创新实验室,设立了创新研究基金,每年资助20名左右本科生在实验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创新课题的研究。

  设立创新研究基金、建立创新实验室在本科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对科学研究的极大兴趣。2000年以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有近百名本科生获得基金资助,完成近百项科研课题。学生们不仅得到了系统的科研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且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本科生共发表科研论文177篇,被SCI收录137篇,影响因子大于3.0的27篇,大于6.0的1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0多项。99级学生张磊是化学学院本科创新课题基金的首批受助者,由于他在纳米复合材料的电子与光谱性质研究中成绩突出,在校期间已有12篇学术论文在SCI核心刊物上发表,另有8篇已接收。其中影响因子大于或接近3.0的有4篇,他还获得2001年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2002年度全国“五四奖学金”(第一名),2003年他已成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泽维尔教授的研究生。2000级学生易龙在学期间在SCI影响因子大于3.0的Inorg.Chem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他获得2003年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同时获得2004年首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00级学生李毅彤在神经化学领域研究中取得突破进展,以第一作者分别在Chem.Commun.   (影响因子大于4.0)和J.Am.Chem.Soc.(影响因子大于6.0)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新华社等众多媒体报道了南开大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做法及成效。

 

  

 


 

创新课题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