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化学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
2014-10-20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辐射 | 文件下载

化学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
2014-10-20

  2014年10月16日,化学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会,校内学院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化学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校长龚克出席了化学学院自评会。化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围绕办学定位和学生培养目标、教师和教学资源、教学与质量保障体系、学生与社会等方面内容向专家组汇报了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以改革领先、成果突出、师资优化、设备先进、教学优秀、质量一流为建设目标,培养具有扎实而广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训练有素的实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化学人才;学院现承担“创新性化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教改重点项目,涉及教学计划修订、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拔尖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考核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龚克在讲话中指出,化学学科拥有悠久的学术积淀与优秀的办学传统,希望学院能够利用此次审核评估的机会将本科教学工作推上新台阶,要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体系与评价体系,树立整体、全面的素质观,形成严谨、细致的学风,增强学生的拓展能力,努力适应高考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自评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在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考察学院的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听取学院部分课程、查阅支撑材料后给出了反馈意见。 专家组对化学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希望化学学院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认真研究学院发展、课程体系、课堂教学、人才引进等工作,加强本科生实验教学,通过多种方式调动教师积极性,加大对教师教学的激励力度,进一步凸显教学特色。

  据悉,2014-2018年国家启动新一轮评估为“审核评估”,我校是教育部选定的第一批受评学校。不同于上一轮的“水平评估”,“审核”是本轮评估的特点。突出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帮学校反思,为学校服务,替国家把关。表现为“三自四度”。“三自”即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和特点,自己定标尺,自己划刻度,用自己的标尺测量评价自己,突出办学的自主性和多样性。“四度”即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生培养目标与学生发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四度”主线重点审核。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将于今年12月中旬进校,进行为期约4天的现场考察。有针对性地分别进行深度个别访谈、听课看课,内外实地考察、文卷审阅、问题诊断、沟通交流等,突出“核”字,核对学校的自评是否准确到位。评估结论以“值得肯定之处、需要改进之处、必须整改之处”写实性表述,不评分、不分等,淡化功利心态,强化内涵建设。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