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中心概况
  管理体制
  实验队伍
  教学任务
  教学改革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队伍

 

  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下设基础、中级、综合三大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下设5个分室,各设主任一名。实验室主任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中心实验教师队伍采取固定编制、流动编制和聘用制相结合的用人机制,任课教师每年约90余人。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22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十分重视教学研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积极申请各级教学改革项目,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和教材,成果显著。2006年以来,实验中心教师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68篇,获得校级以上奖励21项,出版教材4部,实验讲义3本。申请到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31项,总经费达1000万元。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十分重视教师的科研工作,鼓励教师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2009年以来,实验中心教师共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729篇,获得各种科研奖励5项,申请专利63项,出版专著8部,获得各级科研项目120项,总经费11011万元。实验中心鼓励教师特别是高水平的青年教师参与本科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实践活动,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以科研促进教学,将科研方法融入实验教学活动,激发学生们的科研兴趣。2010年,实验中心负责组织,以各学科学术带头人为主编写的《创新化学实验》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书中实验内容均来自于“973”、“863”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这是国内首本同类教材,标志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科研与教学互动方面的探索走在国内同行前列。

  实验中心在岗位津贴、职称评定上,向工作在实验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倾斜,使他们安心实验教学工作。近几年来,实验中心先后有4位实验室主任,21位实验指导教师晋升为教授,9位实验技术人员晋升为高级工程师(实验师)。

  中心所有实验技术人员都参加过教育部培训中心主持的实验技术骨干教师培训班。实验中心内部还举办了计算机应用、化学英语、有机实验基本操作、实验误差与数据处理等培训班。实验中心每年都选派部分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去国内外一流大学参观、进修、学习,学习国际一流大学的先进实验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同时,中心还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各种实验教学研讨会,与兄弟院校同行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邱晓航教授,主任。

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长期从事本科教学,主讲化学概论、无机化学、基础无机化学实验、改变世界的化学等课程。承担多项各级教学改革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获得2018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南开大学名师奖。

韩杰副教授,副主任兼基础化学实验室主任。


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及光致变色材料的合成与性质研究。获得南开大学实验教学技术成果一等奖两次。

刘阳研究员,副主任兼综合化学实验室主任。


2006年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于南开大学取得理学博士,2016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第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用高分子、纳米材料等。

丁飞高级实验师,支部书记、副主任兼中级化学实验室主任。


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长期从事核磁共振实验教学及仪器管理维护,精通核磁技术,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