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教学改革
  教学体系
  教学方法
  教材建设
  教改论文
  教改立项
  教改成效
 
首页 -教学改革 -教学方法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十分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彻底改变过去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灌输式”,学生“照方抓药”的做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实施因材施教。具体做法是(1)开设命题实验。教师出题,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设计实验方案,拟出操作步骤,独立完成实验。(2)开设自选实验,由学生自己提出实验项目,并拟出实验方案,准备仪器,药品,最后完成实验。(3)增加开放实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到中心各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去做综合型、研究创新型实验。

  中心在实验教学中不断引入现代技术。中心建有自己的局域网和计算机房,把有关实验教学的电子教材,多媒体课件等挂在网上或装在计算机上,学生免费使用机房里的计算机上网,在计算机上进行实验课预习和自学。中心各实验室都提供有台式和笔记本电脑及投影设备,教师可以在实验室很方便地进行多媒体辅助教学。中心有50%以上的实验课不同程度地使用多媒体授课。

  中心注重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学生实验课成绩评定中采取平时成绩(70-80%)和考试成绩(30-20%)相结合。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相结合。实验技能与实验素质相结合的评分标准,做到全面客观正确地评价学生实验成绩。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