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首页 -常用手册 -常用仪器操作 -正文

7230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产品用途
  能在近紫外光-可见光谱区域内对样品物质作定性和定量分析,可广泛应用於化工、医药、生物、农业、石化、环保等部门,是理化实验室常用的光谱分析仪器之一。

 

 

 

产品特点

  三位半数字显示,T.A.C 数字直读。

  采用平面衍射光栅,使仪器具有较高的光学性能。

  波长显示器为三位机械计数器,准确直观。

  结构合理,易於维修。

  体积:420mmX334mmX144mm

  重量:(Net.WT)12kg

产品指标

  波长范围:330-900nm

  波长准确度:± 2nm

  波长重复性:1nm

  光谱带宽:6nm( T )

  透射比准确度:± 0.5% (T)

  透射比重复性:≤0.3% ( T )

  杂散光:< 1.0% ( T ) at 360nm

操作步骤

  1 目的:本规程规定了7230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2 技术指标:

  波长范围:330-900nm          波长准确度:+2nm

  波长重复性:2nm   100%τ(T)      稳定性:+0.5τ(T)/3分钟

  透射比(透过率)准确度:<1.5%τ(T)     透射比重复性:0.5τ(T)

  透射比范围:0.0%τ(T)--110.0%τ(T)   吸光度范围:-0.041-1.999

  波长范围:0.000-9999 (T)        A转换精度:0.1%τ(T)

  3   步骤

  3.1 启动电源开关,仪器显示"F7230",预热30分钟。

  3.2 调节波长旋钮使波长移到所需之处。

  3.3 按"CLEAR"键,仪器显示"YEA"

  3.4 按"MODE"键,使显示τ(T)状态或A状态。

  3.5   四个比色皿,第一个放入参比试样,其余三个放入待测试样,将比色皿放入样品池内的比色皿架上,夹子夹紧,盖上样品池盖。

  3.6   将参比试样推入光路,按"100%τ" 键,至显示"T100.0"或"A0.000" .

  3.7   打开样品池盖,按"0%τ"键,显示"T0.0"或"A E1".

  3.8   盖上样品池盖,按"100%τ"键,至显示"T100.0"或"A0.000"

  3.9   将待测试样推入光路,显示试样的τ(T)值或A值.

  3.10 按 "PRINT"键打印数据.

  4 注意:

  4.1   每次测量前,检查波长是否所需值.

  4.2   比色皿在盛装样品前,应用所盛装样品冲洗两次,测量结束后比色皿应用蒸馏水清洗干净后放起。若比色皿内有颜色挂壁,可用无水乙醇浸泡清洗。

  4.3   向比色皿中加样时,若样品流到比色皿外壁时,应以滤纸點干,镜头纸擦净后测量,切忌用滤纸擦拭,以免比色皿出现划痕。

  4.4   样品池敞开时,不准按压池右侧突起的挡光板,以免损坏光电管。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