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第五届实验技能大赛请你来战!
2021-03-26

身揣一身实验技能,请问君是否想用之?如果想的话,那么,好消息,好消息!现在实验技能大赛就要来了!


参加实验大赛可以充分发挥您的强力实验技能,不仅可以体会当场出题做实验,而且还能与众多高手同台竞争。除此之外,实验技能大赛还有丰厚的奖品,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快来参加实验大赛吧!


活动背景与目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加强对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特举办第五届实验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旨在学生课程之外,巩固课堂中学习的实验技能,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丰富教学手段,营造主动学习氛围,增加学生对化学实验的重视程度,激发学生参与科研工作的兴趣;宣传实验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营造勤于探究的学术氛围,为将来的科研打下基础。


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

协办单位:化学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协会


报名要求

1、本科生均可参加

2、本次实验大赛以小组为单位(每组一到三人),进入复赛后,若不足三人,将会分配队友

3、报名方式为问卷星,QQ群仅供咨询。所以,报名请填问卷星!报名请填问卷星!报名请填问卷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大赛日程

报名:即日起-3月25日(周四)

方式:填写问卷报名(问卷链接附于推送最后)

请感兴趣的同学们看好时间和地点哟!


初赛:3月27日(周六)14:30-16:00

地点:天南楼四楼报告厅,进行实验知识考察(笔试,内容涉及实验安全、实验操作、数据处理等相关知识;题型有单选、不定项选择、填空题、实验操作改错题、实验方案设计题等;按小组平均分决定晋级复赛的小组。)


复赛:4月1日(周四)14:00-18:00

地点:综合实验楼无机或分析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考察(实验服记得自带哦)


决赛:4月3日起-5月中旬(具体结束时间等待后续通知)

地点:自己课题组实验室或者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场地,小组在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设计两个方向自选其一,对给出的课题进行分组独立研究,准备答辩。


答辩:五月中旬(具体时间等待后续通知)

地点:天南楼四楼报告厅,进行实验成果展示和答辩,同时进行颁奖


晋级标准

初赛:成绩排在前十二名的组进入复赛,当晚负责人员以短信方式通知晋级组

复赛:排名前六名的实验组晋级决赛

决赛:答辩,评出团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奖品设置

1.初赛成绩排名前60%的同学均可获赠一件实验服

2.获奖的小组会获得额外奖励

一等奖:氚管。在玻璃封管中加入氚气,利用氚的衰变时释放的电子,激发出五彩斑斓的荧光。


二等奖:分子结构模型盒。分子球棍模型盒,可以用它来组装各式各样的化学分子。

三等奖:一套矿石标本。收集了多个品种矿石的盒子,一盒即可窥见地质运动和化学共同铸造的美丽。

优胜奖:元素方块。将元素周期表实体化,你记忆里的元素表,将不再是枯燥的氢氦锂铍硼。

大家赶快抓紧时间进行报名吧!!


扫描问卷星报名:

QQ群二维码:


------------

编辑:祁  雪

审核: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