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走进国家海洋博物馆 感受海洋魅力 推进科普建设
2023-03-12


 

为了进一步完善化学科普基地建设,推进科学知识普及,丰富教师文化生活,312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教职工赴国家海洋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图片

 

国家海洋博物馆是一座融合了展示与教育、收藏与研究、文化与休闲、科学与艺术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国家级海洋博物馆,并且于2022年被认定为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海洋博物馆内的科普资源非常丰富,6大展区、14个常设展览和2个临时展览都是开展科普教育的舞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海洋文化主题空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福船,该船是宋元福船的模型,不仅生动还原了昔日福船情形,也体现出较好的展示和观赏效果,老师们也近距离一睹其真容。在中华海洋文明馆,大家认真聆听了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相关讲解,更加详细地了解了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以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觉醒与探索。在龙的时代展厅中,大家仿佛进入时光隧道,来到了白垩纪时期的恐龙世界,栩栩如生的布景,让人沉浸其中,最大限度地了解了当时恐龙所处的生态环境。通过多媒体沙盘、丰富多彩的展品让大家仿佛置身于海洋中,科幻逼真的布景帮助人们更好地学习到历史知识。

 

图片

 

图片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扩宽了工作视野,对在今后科普基地建设方面有了新的思考和思路,将进一步取长补短,把好的经验做法引入工作中,提升科学知识普及的效能。

 

供稿:王京

编辑:王京

审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