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之十五精彩回顾 | 舌尖上的多肽
2022-10-14

 

107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十五期“舌尖上的多肽”成功举行,国家“四青”人才、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余志林研究员为社会各界带来了一场引人入胜的科普讲座,该讲座旨在科普一种常见生物分子--多肽,引导中学生认识多肽、了解多肽、培养学生对多肽的研究兴趣。当晚余志林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抖音等直播平台观众累计12000余人在线参与观看,化学加、南开化学视频号合计点击量突破4800

余志林研究员首先以多肽分子及构成多肽的单元氨基酸为主题,普及了食物中常见的多肽呈味剂,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多肽的广泛功能、多肽在药物及材料方面的前沿研究。以2022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研究工作为例,余志林研究员按照多肽和氨基酸的定义讲解了其基本的结构特征,引导学生思考多肽在生命起源中的关键作用及其交叉学科特性。

在呈味肽介绍中,余志林研究员解释了味觉产生的原理、并分类介绍了食物中常见的甜味肽、鲜味肽及苦味肽。先以阿斯巴甜为例,科普甜味肽相关的网络热门趣闻、甜度的构效关系以及在无糖饮料及食物中的广泛使用。又以味精的发现、酱油中常见的多肽为例,分析了鲜味产生的分子机制、指导了听众们如何正确看待、使用鲜味剂。

随后,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及多肽的发展前沿,余志林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当前的研究方向,并以此为契机普及了当前多肽药物与多肽材料的研究热点以及领域面临的科学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巧妙的解决策略。在讲座的最后,余志林研究员畅想了多肽药物与多肽材料的发展方向,指出该领域还有许多科研人员尚未涉足的“新大陆”,亟待年轻人的加入,并由衷地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投身到该研究领域并推动其发展,为国民健康生活做出贡献。至此,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