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大学化学实验操作规范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0-09


 

 

为了促进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的水平,促进实验教学教师间互相学习与交流,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暨教育部化学实验虚拟教研室(华北地区)于2022108日召开大学化学实验操作规范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主任、教育部化学实验虚拟教研室华北地区负责人邱晓航教授召集,邀请到北京大学的李维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的杜凤沛教授和南开大学的韩杰副教授作为会议嘉宾,分享他们在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等实验课程中实验操作规范相关的教学经验和创新实践。会议由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刘阳研究员主持。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维红教授做了题为《规范操作、经典实验与创新》的报告。李老师通过普通化学实验中的基本操作和经典教学案例,剖析操作规范是与实验目的紧密联系。她指出,在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和分析实验中产生的异常现象,思考背后的原理,可以更高效的使学生理解规范操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是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有效教学途径。李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化学实验课程内容建设和改革中的具体实践经验,对从事实验教学的老师是很好的参考和启发。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杜凤沛教授做了题为《新农科背景下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杜教授新农科教学改革中,在诚信教育、混合式教学、实验规范、启发式教学和双语实验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以农业大学物理化学实验课程为例,分析了当前大学物理化学实验教学存在的普遍问题、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他对于实验课程改革和建设的思考,提出了物理化学实验课程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韩杰副教授做了题为《基础有机化学实验—规范操作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报告。有机化学实验涉及仪器多、操作细节丰富,韩杰副教授以蒸馏装置为例强调了规范操作不仅可以决定实验的成败,同时还与实验安全、环境保护等密切相关。他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基础有机化学实验课程在引导和培养学生规范实验操作、以及在自制仪器等方面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基于P-MASE模型的有机实验教学实践。

邱晓航教授做了简单总结。她认为,在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基本操作的规范性是实验室安全的保障,是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提升的前提,是高素质科技人才成长的重要基石,扎实的基础功训练与规范的实验操作应受到足够的重视。

 

 

本次研讨会为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的教师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吸引了来自全国近5300名师生参加,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力。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