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之十三 | 纳米药物 – 小身材,大能耐
2022-10-02

 

 

923日晚,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的“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十三期“纳米药物-小身材,大能耐”成功举行,国家“四青”人才,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青年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刘阳老师为社会各界带来了一场引领潮流的科普讲座。当晚刘老师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视频号、科研云-微博、科研云-百度、科研云官网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1.5+人,化学加视频号、B站、抖音号合计3200人参与观看,南开化学视频号在线观看数量也突破600+人次。

围绕纳米药物这个主题,刘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纳米药物的定义,并以新冠mRNA疫苗为例概括了纳米药物的一般结构,引出了药物载体和药物递送的概念。随后,刘阳研究员通过讲述纳米药物载体在肿瘤中富集的行为,为听众讲解纳米药物诸多独特的性质,分析了这些独特性质所依托的结构基础,并以两个典型的纳米药物为例,强调了纳米药物的重要性和在疾病治疗中的相关应用。

讲座临近尾声,刘阳研究员介绍了纳米药物的现状以及引发这些状况的主要因素,并展示了该领域的最新成果。最后,刘阳研究员结合纳米药物的发展趋势,与听众一同畅想纳米药物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出纳米药物的研发是多学科共同努力协作才能完成的,并期待更多化学专业及非化学专业的人才可以投身于这个充满前途的新兴领域的研究中,从专业的角度重新诠释了“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重要使命及现实意义。至此,本次科普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