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胸怀报国愿 矢志跟党走
2022-09-02

胸怀报国愿 矢志跟党走

── 记南开大学特聘研究员、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副主任刘阳

 

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所,记者见到该校特聘研究员、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副主任刘阳时,他正忙于和企业联系,将团队自主研发的基因转染试剂进行成果转化。“事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不能有丝毫马虎!”他跟团队成员叮嘱道。前不久刚转为正式党员的他,正坚定投身于教学和科学研究,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南开化学一流学科建设作更多贡献。

“入党一直是我的梦想,这些年也一直在思想上追求进步,严格要求自己。”2016年留学回国、在其本硕博就读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工作的刘阳说,海归的经历,让他对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感受更加深刻,“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在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我在国外深造期间和回国工作后,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使我对党组织的向往日益强烈。”

刘阳主要从事与癌症等重大疾病治疗相关的高分子纳米药物的前沿科学研究。如今,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刘阳找到了大展身手的舞台,他以发展新型纳米药物体系实现高效癌症免疫治疗为目标,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其间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研的强大支持和激励,同时,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看到身边许多党员科学家、院所党员干部不计报酬、多讲奉献、敢于担当、开拓前进的风貌,跟党走的信心愈发坚定。

20191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考察调研。这让刘阳对党的向往瞬间升华。“当时我就站在师生队伍里,总书记说‘希望你们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让我备受鼓舞。”同年5月,刘阳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迫切的入党愿望。在党组织的培养考察下,刘阳在紧张的科研攻关同时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当年11月,他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6月,他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刘老师常跟我们说,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尽快攻克‘卡脖子’技术,才不负党和国家对科研人员的殷殷期望。”刘阳的学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王纯告诉记者,在刘阳的言传身教、示范带动下,如今她也加入了党组织。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党的教导,勤恳工作,把小我融入大我,在科技创新前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刘阳说。

 

转自天津日报数字报刊平台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