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童年与科技同行 惊喜与感动常伴——记一场孩子们“惊奇化学之旅”
2022-09-02

 

824日至26日,天津科学技术馆2022年暑期最后一期科技探索营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两所名校的鼎力支持下成功举办,30余名学生在名校导师和科技馆辅导员的带领下度过了一次难忘的“惊奇化学之旅”。

 

 

824日早上,30多个孩子如约来到科技馆开启他们的科技之旅,其中,不乏已经在这个暑期参加过一期甚至两期科探营的老营员,伙伴们在科技名人园中集结,在科技辅导员的带领下进行了开营仪式和破冰分组活动。

 

 

来到科技馆怎能不体验好玩的展品呢?开营仪式后,辅导员带领孩子们对诸多经典展品进行讲解与体验,一连串神奇的现象,吸引孩子们很快融入了科学的世界。

 

 

在第一节课上,辅导员与孩子们以“我们离不开化学吗”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利用了一系列神奇的“化学魔术”,使孩子们直观的理解了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的概念和区别。

 

 

下午,南开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邱晓航教授来到科技探索营的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水中惊奇”趣味化学课,从观察不同物质在水中的状态到配制品种多样化学溶液,邱教授细致耐心的指导孩子们逐一探究其中蕴含的奥秘,孩子们不仅收获了满满的知识,更培养了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第二天,孩子们走进南开大学展开了一天的化学实验课程,邱教授和化学学院的老师们指导孩子们一同学习了实验室的基础操作知识,观察丁达尔现象和碘钟反应,认识绚丽多彩的溶液和晶体,学习灭火器原理,搭建手性分子模型,欣赏“黄金雨”,体验“纸色谱”,制作“水中花园”,孩子们还为家人制作了充满爱意的唇膏和护手霜,一日丰富多彩的课程使孩子们流连忘返,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孩子们尽情感受着科学带来的乐趣。

 

 

 

同时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这一天也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他们不仅邂逅了一个个奇妙的化学反应,也在心中默默种下了理想的种子。

 

 

为进一步激发学习化学化工的兴趣,满足少年儿童对大型实验室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在活动的第三天上午,孩子们来到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活动,活动伊始,化工技术实验中心齐老师为孩子们进行了科普讲座,介绍了化工学院发展历史,并生动讲解了迷人的化学与化工,随后,孩子们参观了化工基础实验中心实验室。

 

 

 

在参观过程中,实验中心教师细致地为孩子们介绍了一些平时难以见到的仪器设备,了解了不同种类仪器设备的功能特点,孩子们热情洋溢,认真观摩,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主动了解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同时,孩子们在参观过程中也体会到了身为一名科研人员应具备的素养和科学家们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精神。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慨,通过此次研学,对科学实验和科研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次近距离感受化学化工实验室的魅力。

下午,孩子们回到了熟悉的教室,在辅导员的带领下,通过一组“化学秀”和动手实践环节,共同温习前两日学到的知识,进一步感受“惊奇化学”。“气体喷发”“焰色反应”“大象牙膏”“法老之蛇”“自制灭火器”...最后,在美丽的“熔岩灯”映衬下,孩子们的化学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是深化馆校共建合作,促进科研与科普有机结合的具体举措,是发挥科技教育主力军作用,助力少年儿童成才成长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后,天津科技馆将继续发挥科普龙头作用,促进优质科技教育资源整合,坚持“走出去”的同时也积极把高端资源“请进来”,让科技馆真正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切实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为培养新时代的生力军,提升我市公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