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三连特!南开学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
2022-09-02

 

近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子连续三年在该赛事中斩获特等奖!

 

 

 

 

 

 

821日至24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由化学学院邱晓航、朱宝林老师指导,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生梁驰予、张思翰、卢晨昕完成的新创实验项目“二氧化硅光子晶体的超快速制备”获得大赛特等奖。这是南开学子连续三年在该赛事中斩获特等奖。

本赛事持续三个多月,共有来自410所院校的908支队伍参与,分新创实验、改进实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进行。经过7个分赛区激烈角逐,9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通过作品评审和线上答辩,最终产生特等奖18名、一等奖33名、二等奖39名。

南开大学代表队以二氧化硅为素材,将科研前沿引入本科实验教学,通过微球合成、滴涂自组装等步骤制备了具有鲜明虹彩结构色的光子晶体,并以颜色调控、电镜表征作为拓展,直观体现了结构-性质-功能的内在联系。实验设计巧妙、现象明显,在注重基本操作训练的同时,通过“控制合成”展示了化学学科的独特魅力。该项目将知识、技能与化学之美有机集合,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模块化设计便于课时安排,适于本科生实验教学。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竞赛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本科生的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构建本科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赛事从2019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国内化学学科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

比赛举办三年以来,涌现了大量优秀作品,也反映出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我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注重素质,培养能力,强化基础,提高质量”的本科教学改革方针,更新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模式,为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搭建了多元化教学平台。在本赛事中蝉联三届特等奖,是南开学子“学在南开、爱在化学”的一份完美答卷。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