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少年工匠——惊奇化学之旅”暑期科探营活动圆满完成
2022-09-02

824-25日,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来了来自天津市科学技术馆暑期“科探营”的小营员。此次暑期课探营以“少年工匠——惊奇化学之旅”为主题,由天津科技馆主办,天津市化学会、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协办,利用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化学科普基地,精心设计了系列化学科普课程和科普实践活动,以理论联系实践,激发孩子们对化学的兴趣。

 

"水中惊奇"主题科普讲座

24日下午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邱晓航教授以“水中惊奇”为题,首先通过演示各种物质的溶解现象,再利用电路测试各种溶液导电性的不同,激发大家的好奇心,进一步讲解物质的不同性质,引导大家讨论和思考,从宏观性质的不同联系到微观组成的不同,进一步揭秘组成物质的最基本单元——分子和原子。同时也引导大家养成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

 

 

体验神奇的化学实验

25日上午,邱晓航教授继续带领大家探索化学世界的奥秘。以引导教学和互动实验的形式,邱老师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的向大家讲解不同溶液的分离方法,由浅入深的解释了溶解度的概念,课堂氛围热烈活泼。

 

 

 

25日下午,小朋友们走进实验室,亲手操作安全有趣的化学实验。实验室的老师们为大家准备了纸色谱、碘钟反应、DIY口红、水中花园等六个化学实验,老师们耐心指导细心讲解,每一位小朋友不仅体验了实验操作的过程,也收获了自己制作的产品,小营员纷纷表示这一趟科学之旅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旨在带领少年儿童开展系列探究式科学实验和动手实践活动,利用有趣的原理知识、神奇的实验现象,使少年儿童沉浸在奇妙的化学世界,助力增强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习化学的兴趣。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