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带你走近物质科学——晶体与昆虫
2022-04-21


 

图片

 

416日晚,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杨景翔教授在线上为广大中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晶体与昆虫,5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在线收看了讲座。杨景翔教授是国家级青年人才,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是农药晶体工程领域的青年专家。本次讲座中,杨景翔教授介绍了晶体科学的发展史和晶体结构在现代科学中的重要作用,他描述了农药晶体与昆虫直接接触所产生的奇妙相遇,并基于此向同学们提出了晶体(无生命体)与昆虫(生命体)直接物质交换的科学问题。

图片

 

杨景翔教授的讲座妙趣横生,通俗易懂,从每个人童年的美好记忆——昆虫出发,将大家引入到现代科学中举足轻重又与生活紧密相关的晶体世界,带大家领略科学的奇妙。能够激发起中学生对物质科学的兴趣,一起探索物质世界的奥秘,是杨教授本次讲座最大的期待!

本次讲座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带你走近物质科学系列科普讲座的第一期。本系列科普讲座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天津市化学会和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推出,旨在引领中学生走进化学、药学、材料科学等物质科学类学科,探索学科知识、开阔学术视野、激发兴趣志向、涵养科学精神,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为学生打开一扇大门,为物质科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