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计算化学实验开课啦!
2022-04-21


计算化学(computational chemistry)是理论化学的一个分支,随着理论化学方法和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化学在化学科学的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计算化学实验课程为数不多。为加快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满足新时代化学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开设了计算化学实验,本学期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图片

 

计算化学实验室位于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C701室,占地约110平方米。重新装修的实验室宽敞明亮,配备了高性能的计算机终端,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远程服务器提交作业,进行运算。


图片

图片

 

38日,本学期线下上课的第一周,学生们开始了第一次实验课:GaussianGaussianView的使用。同学们在尚老师的指导下有序开展了实验,从基础的软件安装入手,学习了GaussianGaussianView的简单使用、计算作业提交、运行及初步结果分析等。后续课程将逐步深入,通过多个实验学习运用计算化学方法研究分子结构、性质及化学反应机理,并尝试用计算化学方法解决实际科学问题。计算化学实验课程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培养和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并提倡积极创新。

 

 

供稿:张业云

编辑:祁   

审核: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