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科普开放日天塔云端开放
2021-12-03

1127日,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联合天津广播  电视台小记者团在天塔云端举办“走进化学天地”的化学科普活动,60余名小记者朋友在现场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通过微赞平台直播有近300人在线同步观看。

 

 

活动以化学科普讲座《结构色与光子晶体》拉开帷幕。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关英副教授以生活中的结构色为切入点,向小朋友们介绍什么是结构色,产生结构色的原理,以及具有结构色的材料-光子晶体,怎样制备光子晶体,光子晶体的应用等,通过互动式讲解揭开高科技新材料光子晶体的面纱。

 

 

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为小朋友们准备的12个趣味化学实验把活动推向高潮。基地的六位讲解老师 演示了“大象牙膏”“鲁米诺实验”“二氧化碳灭火器”等炫酷的化学实验,引起小记者们的强烈兴趣。小记者们追问隐藏在化学实验魔法背后的科学知识,老师们耐心地“答记者问”,为大家带来一场知识盛宴。

 


 

 

 

 

本次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有效推动了全域科普落地,发挥了南开化学科普基地的科普服务功能。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热情邀请小记者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来南开大学采访,通过孩子们明亮的双眼、好奇的童心去发现化学学科的神奇魅力。

 

 

 

 

 

 

 

文案/祁雪 邱晓航

编辑/陆泺,祁雪

图片/祁雪

审核/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