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我中心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新生实验安全教育
2021-11-16

高校实验室安全至关重要,由于化学学科的特点,高校化学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安全的重中之重。为提高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坚守实验室安全红线,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构建全面的实验安全体系,自入学开始,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近400名本科生新生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实验室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讲座全覆盖

 

923日下午,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邱晓航教授在综合实验楼地下报告厅为刚刚入学的2021级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讲座,理科试验班(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化学生物学、化学伯苓班、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近400名新生参加学习。邱晓航教授反复强调:进入化学实验室学习,建立安全意识是重中之重。结合媒体报道的实验室事故案例,从化学实验室特点、水电气使用安全、实验人员行为规范,应急事故处理能几个方面进行说明,阐明实验室并不可怕,懒惰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邱老师讲解了面对新生开设的“无机化学实验2-1”课程的具体要求。

 

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守底线

 

 

 

按照教育部及学校实验室准入制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923日起对2021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每位学生利用实验安全考试系统进行自学,学习内容涉及通识类安全、化学类安全、医学生物类安全、电器类安全、网络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九大板块。通过题库,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的同时进行在线练习,从而真正掌握知识技巧,以练促学,做到学以致用,将实验室安全意识牢牢铭记心间。准入考试对同学们掌握实验的操作规程和防护自救方法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

 

心肺复苏应急救护涨技能

 

 

为构建全面的实验安全体系,提高师生在紧急情况时的救生能力,更好地应对意外突发情况,1014日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邀请医学院崔建林高级实验师进行心肺复苏应急救护知识讲解和示范。崔建林老师通过理论讲解与实地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向老师和同学认真讲解了畅通气道、人工呼吸、人工胸外按压的原理、做法、止血包扎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学生在指导下手把手进行实操训练。培训大大提高了应对实验教学中突发紧急状况的急救能力,更好地为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此次培训是新生实验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验室安全小游戏增趣味

 

 

10月中旬至今,通过实验中心微信公众号推文推广了一款全方位“立体化、情景化、互动化”的实验安全小游戏,共得到1197次阅读,共292人参加了化学实验安全小游戏,275人闯关成功获得精美电子证书,实验教学中心为通关的同学准备了定制实验服作为奖励。统计显示游戏通关率94%,平均累计游戏时间72.3分钟,总计最多花费时间226.1分钟。借助实验安全小游戏,使安全教育“新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旨在通过“寓教于乐”,使大家掌握化学实验室安全防范基本技能,为进入实验室的安全操作与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采取多种方式为新生进行全方位的实验安全培训,力求让每个学生掌握以安全为前提的自我保护技能、问题解决技能,做到灵活应用,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目的,为进入实验室做好充分准备。

 

 

 

文字:祁雪

审核: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