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南开学子斩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
2021-09-01

 

824日至27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总决赛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本科生赵轶臻、杨皓程、叶雨锟完成的新创实验项目“热致变色自旋转换材料的制备与表征”获得大赛特等奖,南开大学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本次赛事持续近两个月,约370所院校近900支队伍参与,分为科普实验、改进实验、新创实验三个赛道进行。经过7个分赛区激烈角逐,9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总决赛以线上汇报、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南开大学代表队从二价铁在配位化合物中的自旋转换现象出发,将配位场理论、氢键、能级跃迁等理论知识融合在一起,通过调节配体、更换溶剂、仪器表征、自主设计等环节完成对知识、能力、素材三层次的教学目标。实验项目试剂安全、现象直观,操作性强,拓展空间大,适合用于本科生实验教学。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化学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竞赛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本科生的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构建本科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邱晓航供稿)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