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微瑞杯”竞赛完美收官
2021-07-14

 


710日上午,由我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微瑞杯”竞赛经过激烈的二轮答辩,所有成绩尘埃落定。竞赛闭幕式于710下午在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大学)主任黄驰教授、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邵庆辉副研究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教授,化学学院副院长汤平平研究员、计景成副研究员,中心副主任刘阳研究员、丁飞高级实验师出席闭幕式,中心主任邱晓航教授主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对全体参赛队伍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在肯定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取得的成就之余,也预祝纪念化学学科百年活动圆满举办。



南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邵庆辉在致辞中提到:值南开化学百年华诞,感恩南开化学的发展与繁荣,并寄语与会全体大学生,希望同学们牢记爱国三问,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策献力。



武汉大学黄驰教授代表评审专家总结了本次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教学大赛中的进步与不足。新创实验结合科学前沿,思路新颖;科普实验活泼有趣,生动地向大众普及化学相关知识;教学改进实验结合时代发展,定能为当今大学生化学课程的改进贡献力量。同时,部分实验操作也暴露出了基础实验的操作不规范问题;一些作品与教学结合不强,更像是科研报告。相信各支队伍在日后的比赛中,一定能达到新的高度。



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3名,二等奖27名,三等奖50名,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队伍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华北赛区参加全国赛的角逐。

最后,卢忠林书记代表下一届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北赛区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与张守民书记举行交旗仪式。伴随着卢忠林书记鼓舞人心的致辞,本次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大赛的奖牌以源于南开校徽的八边形图案为基础,一面刻有标志着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百年华诞的“100”艺术字样,一面以化学楼及杨石先坐像为设计元素,表达着对选手们最美好的祝愿与最诚挚的认可。

祝贺本次大赛中获奖的全体参赛选手,并预祝全国大学生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更够越办越好,更上一层楼!

 

 

供稿:祁雪

编辑:杨一默 祁雪

校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