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实验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2021-07-11

 

近日,由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主办的化学学院第五届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化学楼胜利闭幕。本次大赛历时近百天,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决赛环节由中心主任邱晓航教授、基础分析化学实验室主任李一峻教授、基础物化实验室主任尚贞锋教授和元素有机研究所李玉新副研究员为参赛选手进行专业的指导点评和打分。

 

 

自三月底到六月初,实验技能大赛决赛阶段选手们深入课题组,自主选题,在已有实验创新设计和科普实验创新设计两种类型中任选其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实验探究。在复赛中脱颖而出的队伍究竟准备了怎样的项目呢?让我们一睹为快——

 

 

 

 

决赛在主持人简要介绍后正式开始。第一组选手,来自2019级伯苓班的胡逸姚、温展鸿、陆奕霖,为大家展示了“均相沉淀法制备纳米铁黄材料”的创新实验。主讲人温展鸿细致介绍了实验的选题背景,提出纳米材料作为热门领域,应当进入本科生的实验课程中;后又详细阐述了实验过程及表征结果,进行了更为全面的评估。

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详细询问了表征过程中的方法与操作细节,为实验报告的完善提供了宝贵意见。

 

 

 

第二组选手是来自2020级强基班的侯清瀚、杨芫镔、廖晨熹,他们着眼于中学生耳熟能详的氨喷泉实验,着手利用配合物显色原理对该科普实验进行改进。主讲人侯清瀚详细介绍了实验中不断改进、不断优化的过程,并展示了最终实验成果。

接下来的答辩中,评委老师带领会场全体同学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来让科普实验更加趣味;同时也借此机会阐释了实验技能大赛中创新能力、自主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性。

 

 

来自第三组的封硕、王玥、苏楀轩选择从课本中的叶绿素提取实验入手,对该实验进行了创新改进。主讲人封硕细致讲述了实验过程,展示了得到的实验结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的原创的新式分析手段。

答辩环节里,专业老师对实验成果表示认可,同时也探讨了实验记录、展示环节的完善方案。

 

 

 

同样来自2020级强基班的李楚凡、王悦、陶冠桦作为第四组,同样从课堂入手,为我们带来了肉桂酸合成实验的改进方案。该组成员从实际入手,全面分析了传统方法的不足之处;主讲人李楚凡详细介绍了组员利用丰富的知识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并展示了实验成果。

接下来的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同样从课堂入手,详细探讨了创新方案的可完善之处,并再次向在场同学们强调了自主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性。

 

 

 

第五组同学是来自2019级化学伯苓班的田浩文、铎悠洋、刘子卓,他们为大家展示了与量子点相关的创新实验。主讲人田浩文着重讲述了有关量子点的知识,详细叙述了实验过程与表征手段,展示了实验结果,组员也对实验做出了客观的自我总结。

答辩环节中,评委老师提出了精益求精的要求,并从实验安全、后处理方式等更多的角度对该实验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评估,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一组同学伊泽平、樊亦赫、孟炜棋虽因种种原因未能将创新想法落实为实验,但也同现场同学、老师积极探讨,做出了深入交流,为实验创新贡献了新思路。

在全部同学精彩的展示、答辩环节过后,邱晓航老师为本次实验技能大赛做出了深入总结,表达了对同学们创新能力、自主解决问题能力日益提高的期许。邱老师在点评同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往届大赛的盛况,希望同学们能继续踊跃参加此类意义非凡的活动,并对历届参赛选手付出的努力做出了高度肯定。

在全部同学精彩的展示、答辩环节过后,邱晓航老师为本次实验技能大赛做出了深入总结,表达了对同学们创新能力、自主解决问题能力日益提高的期许。邱老师在点评同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往届大赛的盛况,希望同学们能继续踊跃参加此类意义非凡的活动,并对历届参赛选手付出的努力做出了高度肯定。

 

最后,经过对老师评分的统计,比赛结果如下:

图片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在邱老师的邀请下,获得一等奖的小组成员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表达了对参赛过程中提供过帮助的老师同学的感谢和对本次技能大赛圆满举办的祝贺。

 

获奖感言

 

本次大赛从初赛、复赛到决赛的顺利举办,为本科生提供了课堂之外实验理论知识、实验操作技能和实验科研探究的学习平台,中心将继续以竞赛为抓手,积极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夯实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文案:杨一默 祁雪

编辑:祁雪

审核: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