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第三届科普开放日来啦!
2021-05-24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第三届科普开放日来啦!

 

科普开放日

在小朋友们的心中,化学家是什么样子的?是身披白大褂、在神秘的实验室里做着奇妙的实验?还是慈眉善目、用高端的仪器和炫酷的设备研究着能给人类生活带来巨大改变的前沿科技?530日,你将有机会进入真正的化学实验室一探究竟!

 

2019年科普开放日精彩回顾

 

 

 

 

 

 

2020年科普开放日精彩回顾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第三届“科普开放日”惊喜来袭

 

在这次活动中,你将有机会聆听化学家带来的深入浅出的科普讲座,了解他们每天的工作、感受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参观科普展厅,学习南开化学学科的历史发展。

 

展厅中丰富多彩的科普展品

 

你还将有机会在真正的化学实验室里体验趣味实验,从变色、冒气泡、产生荧光或沉淀等视觉盛宴,到亲手制作蜡烛、唇膏、棉花糖的同时,学习其中蕴藏的科学原理,再到你从没见过的“隔空取物”黑科技。在这里,知识和乐趣应有尽有!

 

 

 

 

 

化学之美

硅酸盐水中花园,风暴瓶,黄金雨,酸碱变色魔法

 

动手体验

手工唇膏,护手霜DIY,制作凝胶水晶球,手工香薰蜡烛

 

互动观察

密信传书,灭火器吹泡泡,大象的牙膏,超解压非牛顿流体,色素赛跑,“无中生有”的沉淀,水果发电厂,碘钟反应,鲁米诺荧光探案,自制爆爆珠,牛奶烟花,滴水成冰,隔空取物,铁板刻字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2021530

9:00-9:40 科普讲座

9:50-12:00 趣味实验展演及体验活动

【集合地点】南开大学卫津路校区综合实验楼B1报告厅(位于大中路,近校园东门)

 

【面向人群】天津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南开大学校内学生及教职工

【人数规模】135

【报名方式】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下方链接填写报名信息http://www.hdb-info1.cn/party/xf155.html

注:

1. 由于名额有限,如您行程有变导致活动时无法前来,请及时取消报名。

2. 如您是校外人员,请在成功报名后按照下方提示步骤进行入校申请(至少提前24小时进行申请)

 

入校申请流程

1. 复制下方链接到网页,进入申请系统:https://access.nankai.edu.cn/mobile/toschool.html?time=1621480350000

2.是否有邀请码:【否】

对接部门:【化学学院】

联系人:【祁雪】

3. 填写入校人员信息(每人填写一份,一份申请不能对应多个入校人员,活动当天请带好有效身份证件!)

4. 预计来校时间:【530日上午8:30

预计离校时间:【530日下午12:30

是否在学校就餐:【否】

来校事由:参加化学学院科普开放日活动

是否驾车:否(校内停车不便,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往)

5. 点击“确认提交


讲座嘉宾:关英 副教授

关英,博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领域涉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材料化学。截止201511月,已在Chem. Soc. Rev., Macromolecules, Biomarcromolecul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83篇。拥有中国专利授权2项,申请6项。

讲座主要内容:

主讲老师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向听众展示化学的魅力。

 

主办方

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

承办方

绘知堂科普(化学学院毕业生创业团队)

特别鸣谢

天津市南开区科技局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