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2021年化学实验教学技术培训第一讲
2021-04-20


2021415日,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展了化学实验教学技术培训的第一次课程。培训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由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韩杰副教授主持培训,化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刘阳研究员及高分子研究所关英副教授进行了专题报告。化学实验中心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线下培训,其他教师及同学通过线上参会。

 

 

刘阳研究员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总结》报告中结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要求和我中心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对比,指出了存在的优势及不足。刘阳老师还重点介绍了思政建设和实验教学结合的优秀案例,倡导在教学中要注重“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思政建设有机融入实验课程,内化于知识外化于教学,将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

 

 

关英副教授执教有机化学实验多年,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探索》报告中和大家分享了在实验教学改革中的经验及感受,从翻转课堂、思想实验、家中实验到研究性实验,她提出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利用“思想实验”方式帮助学生充分预习、掌握基本科研能力,培养科研素养,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方法。

 

 

报告之后,中心各位老师对实验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针对如何协调好鼓励学生思考和消耗学生时间精力过多的问题纷纷提出了建议。中心主任邱晓航教授总结发言,教学改革要更多的思考如何激发学生兴趣,任课老师和实验准备人员要如何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舞台,面对“十四五规划”中心未来工作的重点应为信息化建设、智能化管理、实验室资源和人员的共享等方面。

 

 

编辑:王 

审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