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相约于云端的曼妙化学实验
2020-06-02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室里美轮美奂的反应、设计精巧的装备、绚丽多彩的图谱带给小伙伴们无尽欢乐。本学期,新冠疫情阻挡了我们进入实验室的脚步,却无法阻挡化学学子对实验的渴望。开学以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不断调整教学方案,更新教学模式,充实实验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


愈难愈开,在线学习总动员


  开学之初,在教务处“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指导下,化学实验中心将各门课程的基本原理、实验安全、操作要领等内容制作成多媒体教案,在学堂云、智慧树平台上建立了spoc,并通过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通知学生开始预习,为后续学习做好准备。实验中心还特别用诗文吹响了开学的集结号。

  这首诗成为实验教学在线教学的开端,开启了云端的曼妙化学实验。



学堂云、智慧树、雨课堂直播,一个不能少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了校内2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课程,按“基础化学实验”、“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和“综合化学实验”三大课程组织实验教学。疫情之下,各实验室通过不同方式开展教学,学堂云、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这些理论课在线教学中常见的教学工具,也都出现在实验教学中。有机化学实验课多位教师进行雨课堂直播,每周的“云见面”有效地控制了学习节奏。利用在线教学的优点,中心还进一步的优化了教学内容设计,促使课前预习更加充分、开放讨论更加深入。


     

  


向“虚”索“实”,发挥仿真项目作用


  众所周知,化学实验涉及的部分药品具有相当的危险性,有些实验不适合实际操作。为此,我们制作了虚拟仿真项目,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模拟实验。本学期,虚拟仿真项目派上了用场。教师们积极接受培训,组织学生在虚拟仿真平台模拟操作,完成各个模块学习后,通过测试检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虽然实验操作是“虚”的,但给学生的带入感和获得感却是实实在在的。



登录慕课,相约云端


  随着国际疫情的蔓延和高校教学的特殊性,学期过半,学生仍然难以到校。预习毕竟只是实验前的热身,书本上静止的描述无法让学生对化学反应过程有具体的感受。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学质量,实验中心充分挖掘资源,再次调整教学方案。

  无机化学实验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等在线教育平台上精心挑选适合的实验项目,根据我校的具体要求,建设了符合南开学生实际需求的spoc。另一方面,中心组织教师有序返岗,在实验室录制实验视频,用镜头记录每一步操作、每一个变化,进行线上操作示范。学生通过“观摩”教师做实验、回答教师提问来完成学习。


  


  疫情确实给我们的实验教学带来了巨大困难。实验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一——动手能力的培养,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然而,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难而上,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依然可以完成文献阅读、数据处理、质疑思辨等教学目标;而非常时期的特殊应对,师生们获得了爱国敬业、不畏艰难、乐观向上的别样收获。


文案:邱晓航

编辑:王 京

审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