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实验技术培训第四讲
2020-06-02

  2020年5月28日,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来了第四次实验技术培训。实验中心主任邱晓航老师用无机实验中的教学实例解读了基于OBE的实验教学设计理念,仪器分析实验室王京老师介绍了原子光谱的应用与维护,并分享了实验视频资料制作的经验。

  

  “什么是OBE?”邱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开始。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utcomes-based Education, OBE)在教学研究领域并不陌生,在教学设计中得到广泛使用。邱老师介绍了本中心“一体化,三层次,多形式”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指出三个层次的实验可以体现在每一门实验课程中。基于OBE理念进行实验教学设计,就是要从了解学生开始,针对性地设定教学目标,实现“了解学生发展-把握教学目标-整合教学内容-选择教学策略-设计教学评价”到更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完整闭环。邱老师用两个不同年级学生的无机化学实验项目为例介绍了她基于OBE理念的实验设计。邱老师特别强调了“了解学生”的重要性。只有了解学生,才能制订符合学生发展水平的目标,选取适合学生学习的内容;“了解学生”另一方面还要让学生了解课程目标,这样才能实现师生同向同行,保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针对以往教学中“教学评价”中存在的不全面性,提醒大家这不仅是老师对学生的考核,更是学生对老师的考核,应明确教师才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负责人。


  

  


  王京老师使用“风吹过树林”的比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原子吸收光谱和发射光谱相结合进行对比,阐述了两个仪器的工作原理和应用特点。她强调没有充分的理论支撑,是无法合理、周全的完成仪器维护工作的,只有明确了仪器每一个部件的功能及特点,才能在工作中实现粗中有细,细中有胆。“仪器测试服务虽然是仪器分析实验室的附加工作,但是通过和已经开展科研工作的学生相接触,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到仪器分析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缺憾,这也是宝贵的收获。”王老师从测试服务中,抓住了原子光谱样品预处理的教学盲区,在近年的实验革新中补充了相关知识内容。同时她还提出“在实验教学中不应一味地强调仪器的优势,更多的指出仪器的缺陷,错误的数据是如何产生的往往更有价值”。


  


  疫情期间,为了提供给远方的同学们更加真实的实验感受,中心的各位老师都在紧张地进行实验视频的录制,那么剪辑工作就成为了老师们不得不面对的新挑战。王京老师通过此次培训机会和大家分享了视频剪辑的经验,并且将自己制作的会声会影视频剪辑教学片上传至雨课堂,供有需要的老师参考。


  



  本次培训通过“雨课堂”的方式进行线上直播,共60名学员参加了学习。邱晓航老师的培训内容为大家呈现了从OBE教学模式的理论学习到实践,再从实践升华到理论补充的全过程,这是邱老师在多年实验教学改革工作中提炼出的精华。王京老师从自身工作出发将实验教学、仪器维护、测试服务三者相结合,展现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仪器分析课堂。通过弹幕发来的点赞和建议,可以感受到学员们的学习热情,教师们在求知、进取、友爱的气氛中共同提高,共同成长。



供稿:王 京

编辑:王 京

审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