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实验技术培训第三讲-细节决定成败
2020-05-22

  2020年5月21日,化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分析化学实验室主任李一峻主持了实验技术培训的第三讲,主题为“细节决定成败—数据与操作”。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自然学科,因此实验数据与实验操作对于我们来说尤为重要,而其中的很多细节决定了实验结果的正确与否”,李一峻老师开宗明义,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吴学周院士的实验记录为范本,详细讲解了实验数据记录和处理的方法,指出了实验记录及时、真实、详细、规范的重要性。

  李一峻老师梳理了有效数字的概念、有效数字修约、可疑值取舍等基本理论知识,又结合实验室具体操作讲解了“粗”与“细”的辩证关系。一些司空见惯的“无脑”操作被李老师当作反面案例,引导大家认识到化学实验是需要脑、眼、手高度协调、完美默契的艺术,需要操作者用心思、花时间去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本次培训讲座通过“雨课堂”的方式进行线上直播,李老师幽默的语言、精美的课件把操作细节展示在屏幕上。移液管的使用、滴定管玻璃球的推捏手法,细致入微,清晰生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效果不亚于线下教学。课后李老师与学员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本次培训共42名学员参加。细节决定成败,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助力科研、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图文:郭  淼

编辑:王  京

审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