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实验技术培训第二讲-安全防护
2020-05-15

2020年5月14日,化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技术系列培训迎来了第二讲。本次培训由实验中心的李伯平老师主持,主题为构建安全防护能力理念下的安全防护工作与教学探索。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李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感悟和思考。



“今天有点忐忑,安全防护是一门大学问,有一个大圈子,有很多专业人士,而我是局外人,业余的。”李老师以谦虚的话语开启了对“实验室安全”这个枯燥却又极其重要的问题的探讨。事实上,对于已经有二十年的实验室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经验的李老师,他对于安全的理解是深刻且成体系的。李老师以一连串贴近生活的安全相关事例,向听众们不断强调安全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对这些事例的剖析,使听众们认识到,其实很多安全事故本可以避免,或将伤害降低。


对于化学实验这个本身充满未知的特殊领域,李老师分享了他亲身经历的实验室事故。“事前感觉信心满满,但事故还是爆发了。以为完全是胜券在握的事,竟然搞得如此失败!”虽然从旁观者看来,这次实验室事故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没有被别人发现,但是却引起了李老师对安全的反思。“首先,对安全意识的自我评价出现了偏差;第二,为实验准备的特殊安全知识不完整。“李老师简短却深刻的对事故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同时,他也将这些宝贵经验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安全意识八条“及”安全冗余“的理论,并亲自在其主持的“石墨烯研究性综合化学实验”的教学实践中进行应用。“我们的石墨烯实验平安开了四年,没有发生过任何小安全事故“,当李老师自豪的讲出这句话后,听课的学员们不禁在雨课堂上发出”优秀“、”点赞“的弹幕。




本次培训讲座过程通过“雨课堂”进行了线上直播,共有66人在线观看了课程,包括实验中心专、兼职教师及化学学院的同学们。这次培训有效提升了老师和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的认识,对于实验教学活动的平稳、顺利开展有积极的作用。


撰写:刘阳   编辑:王京   审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