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学习志愿精神夺取抗击新冠疫情的最终胜利
2020-05-13

学习志愿精神 夺取抗击新冠疫情的最终胜利--朝阳里社区学习之旅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时,先后来到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天津港码头和滨海新区等地。总书记寄语南开师生: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一年多过去了,南开师生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火一样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和学习中去。新的一年里,新冠疫情的意外爆发给全国人民和南开师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趋稳、即将迎来最终胜利的时刻,化学学院高分子所支部和实验教学中心支部于2020年5月12日举办了联合党日活动,走习总书记走过的路,参观天津市和平区的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全国第一个志愿服务组织,与社区志愿者交流学习。

首先参观了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这也是习总书记主要参观视察的地方。展览室通过照片和实物记录了和平区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从无到有、从一点到普及的全过程。近年来仅和平区就有超过十万人参与志愿者工作,累计提供志愿服务工作超过1100万小时,为社区的老人、儿童等群体提供了极大的帮助。通过与社区志愿者的深入交流,了解了他们在疫情期间发挥基层协同作用,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完美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介绍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情况。从学科建立至今,南开化学人为祖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毛主席、周总理、习总书记先后亲临南开化学视察,对南开化学人寄予了殷切期望。王蔚还就疫情以来南开化学人科研攻关及在线教学做了介绍。

当社区志愿者了解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除了承担本校的化学相关实验教学工作,还开展了很多化学科普活动,激动的表示他们社区也有科普基地,并带领大家去参观了社区的科普活动室。实验中心主任邱晓航教授详细了解了社区科普活动的频次、内容、硬件配套等方面的信息,提出可以利用南开化学学科强大的实验教学实力,结合社区的需求,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合作,将科普活动开展到社区,学习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双方达成同进步、共发展的合作意向。


文案:丁飞   编辑:王京   审校:邱晓航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