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第十八届"化联杯"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大赛复赛顺利举行
2017-10-17

  2017年10月15日,第十八届化联杯化学知识与实验技能联合大赛复赛在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

  经过初赛,共有20支队伍进入了复赛阶段,每队3名同学。同学们分别来自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复赛综合考察选手们的基础实验操作技能,尤其是团队能力。

  本次复赛采取了与以往实验竞赛不同的方式。实验内容为酸碱滴定,先标定盐酸的农度,然后测定碱灰中总碱的含量。竞赛方式为每位同学独立(每队三位同学分别在三个不同的实验室做实验)进行盐酸标定和碱灰测定(不限次数,但盐酸标准溶液体积限定为150mL)。最后每位同学提供一个标定数据和一个测定数据。每队三个标定数据计算RSD,三个测定数据计算RSD和平均值。RSD最小、平均值最接近标准值的队获胜。这种比赛方式特别强调了团队能力,有一位同学的数据出了问题,整个团队的成绩就会大受影响。有些聪明的同学会预先估计每次滴定耗用盐酸标准溶液的体积,然后尽可能的多次标定盐酸和测定碱灰,提供标定和测定平均值,从而减少随机误差的影响。也有的组二位同学都做的不错,但第三位同学的数据误差较大,导致总成绩偏低。还有个别同学因为紧张,实验完成后没有整理实验仪器导致扣分。

  比赛结束后,参赛选手参观了中心中级实验室的仪器,包括紫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红外光谱仪、圆二色谱仪、气相-质谱联用仪,台式核磁共振谱仪、液相色谱仪、毛细管电泳仪、电化学工作站、x-光衍射仪、综合热分析仪等。同学们认真听取了实验教师的介绍,不时提出问题,表现出了对实验仪器浓厚的兴趣。

  本次赛事不仅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化学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更增强了两所高校间的学科互动,为天津大学与我校的学习成果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化连天南,穷探理工,让我共同期待选手们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