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首页 -开放创新 -实验竞赛 -南开大学化学实验竞赛 -正文

第十届(2014.6)  

开放创新-实验竞赛

南开大学首届实验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4年7月8日晚,南开大学首届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蒙民伟楼报告厅举行。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郝邦增、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易勇军、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郑龙参加活动,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一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邱晓航、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董襄朝、贺峥杰等四位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南开大学首届实验技能大赛历时近一个月,来自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的12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各项比赛活动。其中,初赛为笔试,主要考察基础实验知识;复赛为实验技能操作,分为分析、有机、无机、物化四个方向的实验操作考核,主要是对同学们的实验操作和实验素养的综合考察,最终有15位优秀选手晋级决赛。

  南开大学首届实验技能大赛决赛的形式为探究型实验,着重考察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科研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实验安全意识。决赛前两周,15名决赛选手随机分成五组,自选主题,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实验选题、文献查阅、方案设计、实验操作以及表征结果等内容。每个小组的选题均面向实际热点话题,果汁饮料中的添加剂含量检测,鸡蛋中胆固醇含量的测定以及新开湖、马蹄湖、小引河水中COD值的测定均引起了到场师生的积极关注。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展示进行了专业和全面的指导。经过评委投票,化学学院袁清瓶、生命科学学院刘静、物理学院付苏阳等3位同学以出众的实验技能和结果展示荣获一等奖,其中,袁清瓶同学还荣获最佳人气奖。

  关注实验安全也是此次实验技能大赛的一个特色。决赛中,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研究生还特意录制了实验操作视频,以“看视频找错误”的形式,启发同学们树立实验安全意识,养成规范操作的习惯。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郝邦增希望通过实验技能大赛广泛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规范实验操作,加深广大同学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激发同学们参与科研工作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同学们严谨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促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