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首页 -开放创新 -实验竞赛 -南开大学化学实验竞赛 -正文

南开2016  

开放创新-实验竞赛

南开大学第二届实验技能大赛

  2016年4月,南开大学批二届实验技能大赛由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共同举办,旨在激发学生重视化学实验,参与科研工作的兴趣;宣传实验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培养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营造勤于探究的学术氛围。

  实验技能大赛分为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部分,从实验理论、实验操作和实验探究能力三个方面,综合全面的考察了选手作为化学院学生应该具有的实验能力。

  初赛以笔试形式主要考察了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题目由实验原理和实验操作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识为主。初赛的报名情况良好,超出预期,以大一同学为主。在初赛到复赛选手的选择中,淘汰率超过50%。在晋级复赛的选手中,大一大二大三的晋级比例与初赛报名情况大致等同,但是从分数上来看,高分段主要为大一的选手。

  在复赛中,通过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和铁含量的定量分析,考验了选手们的实际操作能力。从复赛现场可以明确看出,对于在一年级做过的无机合成实验和分析化学实验,大一同学明显比高年级同学更加得心应手。无机部分的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以及分析实验的操作精度,高年级同学的手下明显动作要显得生疏。最后复赛的分数结果也验证了当场的表现,进入决赛的选手全部为一年级同学。

  决赛,经过抽签,每个小组得到了一个研究性的小题目,并在两周的时间中,通过自己的实验得出结论并进行答辩。在两周时间中,各组选手都很好的完成了相关的实验研究,同时,完成了一份高质量的实验报告。在最后的答辩中,对于老师的问题,也可以淡定从容的进行回答。虽然是一年级的学生,在研究中依然表现出了很高的科学素养,在场老师都给出很高的评价。老师们认为,如果时间充分,他们的工作完全可以达到本科毕业水平,如果以这种态度坚持到大四,一定可以做出很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通过整个实验技能大赛,突现出两个问题:(1)高年级参与热情不足。在比赛的宣传上对于高年级同学可能不充分。另加上高年级同学大多承但百项国创等课题,导致了该类型的活动对于其吸引力下降;(2)大一学生在比赛中的表现明显优于高年级。在初赛的理论和复赛的操作中,刚刚学习过无机和分析化学知识的大一同学具有了明显的优势。而在最后的决赛中,虽然理论知识并不完备,但是通过其认真的态度,仍然做出了高质量的成果。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