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首页 -开放创新 -实验竞赛 -南开大学化学实验竞赛 -正文

南开2017  

开放创新-实验竞赛

南开大学化学文化节之实验技能大赛复赛顺利举行
2017-4-16

  2017年4月15日,由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协会联合举办的实验技能大赛复赛在综合实验楼C204实验室拉开帷幕。

  此次实验技能大赛分为初赛(笔试)、复赛(实验技能)和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初赛笔试的选拔,九组选手进入复赛。复赛共分为五个环节:“火眼金睛”(估计三只不同形状不同大小容器中液体的体积)、“擘两分星”(估计氯化钠粉末和硫粉的质量)、“冷暖自知”(用手感知大烧杯中水的温度)这三个环节考察选手们对体积、质量、温度这三个化学实验中最常用的物理量的感知能力,以估计误差为负分。“手到擒来”环节则是先观察三个不同大小的布氏漏斗,然后凭记忆剪出相对应的滤纸,以滤纸大小的合适程度和美观程度为标准打分。“学以致用”环节要求选手在两个小时之内完成从铝片制取明矾的实验,具体考察内容包括安全规范、实验操作、产品产率、性状等。

  比赛开始前,参赛选手们仔细阅读实验说明,认真思考实验步骤,安静中透露着踏实与严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按照自己的方案进行着实验,细致规范的操作,全神贯注的状态,组内合作的讨论展示着南开大学化院学子的风采,彰显着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本次实验技能大赛不仅考察了化学学院学子的实验操作能力,并且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技能水平,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激发了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兴趣,营造了勤于探究的学术氛围,为学生今后的科研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供稿)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