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文件 -正文

南开大学低值设备管理办法  

规章制度-学校文件

南开大学低值设备管理办法

  低值设备是学校固定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为了加强、规范我校低值设备的管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参照教育部、财政部的规定,我校教学科研单位固定资产的起点为单台件人民币(下同)800元(含800元),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的起点为500元(含500元);低值设备是指教学科研单位800元以下,行政单位500元以下,不够固定资产标准,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属于教育部《高等学校固定资产分类目录》规定范围之内的仪器设备。

  二、低值设备由实验室设备处统一归口管理,各院(系、所)和行政、后勤单位应确定专人负责管理,各单位应根据本管理办法,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实施细则,采取切实措施,防止低值设备漏帐和流失,加强对低值设备的管理。

  三、凡各单位自购的低值设备,须到本单位设备管理员处领取《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由设备管理员签字并加盖公章,财务人员凭《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办理财务报帐手续。由实验室设备处负责代购的低值设备,实验室设备处定期为各单位设备管理员提供低值设备购置清单。

  四、各单位凭《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建立低值设备帐,实验室建立低值设备分户帐;低值设备由各单位统一编号,其编号由8位数字组成,每一个编号在本单位应是唯一编号,单价≥200元的低值设备须贴由实验室设备处统一印制的“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标签”。

  五、低值设备要实行微机管理,软件由实验室设备处统一提供,并负责对管理人员进行软件使用的培训。

  六、各单位定期对低值设备进行抽查,每年全面清查一次,进行帐、物核对,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并检查标签到位情况。

  七、各单位于每年一月份要向实验室设备处管理科上报《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存根、低值设备数据盘及低值设备分类增减变动情况表,实验室设备处每年不定期对低值设备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帐物相符情况进行抽查核对。

  八、低值设备校内转移要填写《南开大学仪器设备校内转移单》,须经院(系、所)主管负责人审批,由转出、转入单位设备管理员办理校内转移和帐务处理手续。(注:1999年以前购入的低值设备,校内转移由实验室设备处设备管理科审批。)

  九、低值设备向校外调拨要填写《南开大学仪器设备调拨单》,须经实验室设备处审批,由调出单位设备管理员办理调出手续,此类调拨属有偿调拨。

  十、低值设备的报损报废,须填写《南开大学仪器设备报损报废单》,须经实验室设备处审批,报损报废设备交设备管理科进行调剂和处理,并办理相关的帐务处理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擅自处理。

  十一、因责任事故造成低值设备的损坏、丢失,按《南开大学仪器设备器材损坏丢失处理办法》处理。

  本办法自2003年1月1日开始执行,解释权属实验室设备处。

2002.7.12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