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首页 -规章制度 -学校文件 -正文

南开大学固定仪器入帐、财务报帐细则  

规章制度-学校文件

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财务报帐细则

  为了加强对我校固定资产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的漏帐、流失,逐步实现仪器设备的网络化管理,规范、简化固定资产入帐、财务报帐的手续,方便广大师生,准备从2003年起对固定资产入帐、财务报帐实行新规则,其细则要求如下:

  一、固定资产入帐:

  1.仪器设备入帐:

  ⑴.从2003年1月1日起启用新的《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附件1),不再使用原有的《南开大学固定资产调拨单》,不再打印固定资产卡片。

  ⑵.《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一式四份,一份实验室设备处设备管理科作为南开大学固定入帐凭证,一份作为财务报帐凭证,一份实验室设备处采购部门留存,一份各单位设备管理员作为本单位仪器设备记帐凭证。

  ⑶.《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由各单位设备管理员从设备管理科统一领取。

  ⑷.各单位办理固定资产入帐要从本单位设备管理员处领取《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经设备管理员签字并加盖公章方能生效,原则上要求各单位设备管理员亲自办理固定资产入帐事宜。

  ⑸.《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要严格按照《南开大学仪器设备入帐细则》的要求填写;凡自购的仪器设备,要按照发票准确填写发票日期、发票号及供货单位;各单位成批购置的仪器设备要列表另附实验室、领用人、出厂号及存放地点。

  ⑹.设备管理科按照《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购货发票办理微机入帐,随时发放设备标签,并定期为各单位提供设备明细帐,供各单位进行帐、物及凭证的核对工作。

  2.低值设备报帐:

  ⑴.从2003年1月1日起启用《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附件2)。

  ⑵.《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一式三份,一份作存根,一份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一份各单位设备管理员作为本单位低值设备记帐凭证。

  ⑶.《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由各单位设备管理员统一从设备管理科领取。

  ⑷.各单位办理低值设备报销要从本单位设备管理员处领取《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经设备管理员签字并加盖公章方能办理财务报帐。

  ⑸.《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各栏目要认真、准确填写;凡自购的低值设备,要按照发票准确填写发票日期、发票号及供货单位。

  二、财务报帐:

  1.从2003年1月1日起启用新的《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不再使用原有的《南开大学固定资产调拨单》和《南开大学仪器设备入库单》,财务部门凭《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记固定资产帐。

  2.新购置的仪器设备其《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上要有设备管理科“固定资产入帐”专用章财务部门方可给予报帐。

  3.原有仪器设备增加附件、增值或改造其《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上要有设备管理科“固定资产附件入帐”专用章财务部门方可给予报帐。

  4.低值设备的报帐要凭《南开大学低值设备报销凭证》财务部门方可给予报帐。

  5.一张发票同时购置仪器设备、低值设备,除填写《南开大学固定资产入帐凭证》外,也要填写《南开大学低值设备入帐凭证》,金额相符财务部门方可给予报帐,固定资产帐记帐只记仪器设备部分。

  7.计算机升级、更换配件的报帐要按照《关于计算机附件及升级管理补充说明》执行。

  8.计算机软件的报帐要按照《南开大学计算机软件管理办法》执行。

  本规定自2003年1月1日开始实行,解释权属实验室设备处。

实验室设备处
2002.12.20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