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示范辐射
  参观学习
  师资培训
 
首页 -示范幅射

  近五年来,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了示范与辐射作用。

  (1)由中国教育服务中心教育发展产业部主办的五次“全国高校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交流会”在中心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中心向来自全国300多所大学的实验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介绍了创建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做法及实验教学改革情况。

  (2)在校内外召开的教学会议上,多次介绍中心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做法与经验。

  (3)中心接待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知名大学专家和学者的来访、参观和考察。

  (4)中心设立的创新课题资金向校外(天津市各高等院校)本科生开放。

  (5)中心每年要培训来自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山西、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参加全国化学冬令营(奥林匹克竞赛)的学生。

  (6)中心主持举办了天津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共有14所大学20多名实验室主任和实验教师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参观了我中心的实验室,对创新性实验教学等共同感兴趣的专题进行了研讨。

  (7)2007年和2011年,中心在成功承办第一届天津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的基础上,又连续承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14所高校20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比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8)2007年7月份,中心与对口支援学校—延边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共同举办了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研讨会。

   (9)2010年,受教育部委托,中心承办了全国实验技术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来自全国三十多所学校10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10)中心为云南师范大学和新疆石河子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培训了几十名实验教师和管理人员。这些教师回校后把我中心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方面的很多做法应用到他们的实验教学中去,起到很好的效果。

  (11)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南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和成果,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

  (12)中心网站内容丰富,资料齐全,有大量实验教学资源与兄弟院校共享。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