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 | | | | | | | | |
实验教学
 
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大纲 -有机化学实验

有机化学实验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实验
                   英文名称:Organic Chemical Experiment
课号:1040010521-522
所属院:化学学院
                   周学时:5
总学时:140
学分:5

 

教学对象(本课程适合的专业和年级)

  本课程适合化学专业(化学基地)、材料化学专业二年级本科生

 

预备知识
  课程学习需要先修的课程有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及其理论课和有机化学理论课。

 

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

  本课程为教学计划中的化学必修基础课。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创新意识和优良的素质。

 

课程的基本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有机化学实验实验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训练学生正确的使用仪器、规范化操作、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实事求是、动手动脑、勇于开拓创新贯穿其中。

 

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实验名称操作重点和要求学时附录1理论课*实验室规则、要求、基础理论、知识等2多媒体2清点、清洗仪器*熟悉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卫生4 3查手册*实验室常用手册、文献的查阅和使用英文文献4 4乙醇蒸馏*基本操作训练4常量,多媒体5乙酰苯胺重结晶*基本操作训练4常量,多媒体6熔点测定*基本操作训练2多媒体7溴代正丁烷制备化合物合成训练6选做8亲核试剂竞争反应*制备、回流、分液、干燥、水蒸汽蒸馏8常量,多媒体9气相色谱色谱基本知识和含量纯度检验2 10叶绿素萃取和鉴定* 偶氮苯光异构化薄层色谱操作、分离、鉴定                       光异构化反应分离、鉴定5半微量,选做11二苯甲醇合成*反应中控技术、酸化、重结晶6半微量,多媒体12红外光谱图解析压片法红外光谱技术、谱图解析6 13肉桂酸的制备无水操作、水蒸汽蒸馏、合成训练6常量14肉桂酸的提纯固体产品提纯、混合溶剂重结晶4 15正丁醚的制备*共沸蒸馏、分水器的使用6选做16正丁醇的提纯*液体产品提纯,碱洗、盐析、红外光谱6选做17苯乙酮的制备合成训练、红外光谱6 18阿斯匹林合成*药物合成12选做 多媒体19邻氨基苯甲酸两性化合物、升华、熔融、等电点10选做20环己烷的制备分馏8系列实验21卡宾催化剂电动搅拌的使用4系列实验22双环庚烷合成相转移反应、卡宾10系列实验23苯甲酸乙酯合成分水器使用、共沸物分离、减压蒸馏10英文系列24三苯甲醇合成无水操作、格林尼亚反应10英文系列25三苯甲醇衍生物外文文献实验10英文系列26考试* 2 

 

教材

   名称:基础化学实验
                               作者:王秋长等
                               出版日期:2003年4月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获奖情况:
                               使用情况:良好。

主要参考书
  • 有机化学实验 王清廉 高等教育出版社

  • 有机化学实验 张毓凡 南开大学出版社

  • 有机化学实验 兰州大学 复旦大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大纲的特色(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方面改革的情况)

  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创新意识和优良的素质,使学生掌握实验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训练学生正确的使用仪器、规范化操作、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实事求是、动手动脑、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贯穿其中。最新研究成果引入“基础化学实验”教材中,例如:对环境友好的相转移催化有机化合物制备实验,“7、7-二氯二环[4、1、0]庚烷”的制备,新增一批少量、半微量、实验技术要求高的化学合成实验,如:“二苯甲醇”制备、“叶绿素”分离、萃取、鉴定等实验。增加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内容。

 

补充说明

  带“*”号的实验为生命科学院、环境科学院、医学院等相关专业本科生所开设的实验,学时为64学时。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