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中心概况 | 机构设置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设备环境 | 教学改革 | 开放创新 | 规章制度 | 示范幅射 | 文件下载
教学改革
  教学体系
  教学方法
  教材建设
  教改论文
  教改立项
  教改成效
 
首页 -教学改革 -教学体系

  为适应科学发展和21世纪知识经济社会对化学人才的要求,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近十几年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的基础上重新构筑了化学实验教学体系,以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为出发点,立足于实验教学的系统性、基础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将传统的课程进行重组与优化,按“基础化学实验”、“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和“综合化学实验”三大课程组织实验教学,实施“一体化、三层次、多形式”的新型化学实验教学体系。一体化是指中心对所有实验课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各实验课内容形成有机的统一整体。三层次是指按三个层次开设实验,即基础实验-综合实验-研究性实验,每门实验课中都有这三个训练层次。“多形式”是指采取计划内学时实验与计划外开放实验相结合,必做实验与选做实验相结合,命题实验与自选实验相结合的开放式、自学式、讲授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是实验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下大力气抓好实验教学内容的更新,采取了四项措施:(1)减少单科性,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研究性实验,使实验教学不仅是传授科学知识,验证学科理论,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设计思想,开拓意识和创新能力。(2)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不断更新实验内容。逐年增添一些新的实验项目,淘汰一些旧的内容。如综合化学实验有不少实验内容,都是近几年化学学院教师科研成果转化来的。(3)增设新的实验课程。为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中心在1999年和2001年分别增开了材料化学实验和化学生物学实验。(4)不断把新技术新仪器新方法引入实验教学,提升实验课的水平。近几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将新购置的一批大、中型仪器立即用于本科实验。将新的实验技术如微波技术,超声技术等用于合成实验。

 



©2000-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天津市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综合实验楼C区 300071